包在袋子裏的蟲——談精索靜脈曲張

 

包在袋子裡的蟲--談精索靜脈曲張


埔基/泌尿外科 黃博暄 醫師

《截自:#幫幫廣網#請問醫師」節目 》

**本集於2020/11/03 上午九點首播**
幫幫廣播網 收聽位址:https://reurl.cc/b5ry1o


年社區長輩神秘密的把我拉到旁邊,很小聲的問我男生的精索也會靜脈曲張喔!我問她怎麼了,她說她有個侄子很厲害是個工程師,結婚時親戚都去吃酒,還誇郎才女貌,長輩也盼著早日抱孫子,可盼著盼著都二年了也沒聽到好消息。姪媳婦去醫院間查說沒問題,醫師要他帶先生一起來檢查,結果報告出來說精液分析狀況不是很好,婦產科醫師就幫他們轉給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。檢查發現有精索靜脈曲張,他問我不是腳才會靜脈曲張?之後我又遇見這位長輩,問她侄子的狀況,他很高興的跟我說手術後沒幾個月姪媳順利懷孕了,我們倆手握手很是高興。


        在本集節目中邀請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黃博暄醫師來談一談「精索靜脈曲張」。關於這個議題,黃醫師表示,人的全身都有靜脈,在睪丸的部分的靜脈稱之為精索靜脈。精索靜脈的靜脈瓣膜功能不好的話,精索靜脈會變粗,影響睪丸的溫度會升高,產生毒素,對精蟲的製造有影響。如果檢查出精液品質變差或者因此睪丸疼痛會影響到生活作息,那麼可以採用靜脈結紮手術。手術的原則是把擴張的部分綁掉,讓血不要積在那裡,恢復良好的血液循環,舉一個手術完效果很好的實際案例,患者術前每cc只有兩百萬隻精蟲,活動力40%;手術後,每cc九千四百萬,品質好,增加自然受孕的機會。因此靜脈結紮手術要選擇適合的病人,完全沒有精蟲再來做的時候,效果也有限了,基本上,至少每cc還有五百萬以上是最適宜的。這個手術有三種:


第一,高位靜脈結紮手術,是最傳統的方法。

第二,腹腔鏡、內視鏡的靜脈結紮手術。

第三,顯微鏡做結紮手術。


        傳統高位手術傷口比較大,損傷相對大,比較有疼痛感,恢復比較慢,與其他手術相較沒有什麼優點,唯一優點就是健保全部給付。高位與腹腔鏡這兩種手術沒辦法把所有擴張的靜脈都紮掉,只能處理約三條到四條看起來很粗的靜脈,10%復發率也高於第三種的顯微鏡手術。內視鏡部分會用一些耗材需自費,約一萬元左右。


        第三種的顯微鏡做結紮手術的效果最好,不那麼疼,恢復期短,三天就可以了。復發的比例最低,不超過3%。全國其它地區需自費負擔顯微手術的費用約1.5-2萬元。本院在服務鄉里的宗旨下,已進行多例顯微靜脈結紮手術,成果良好,且不收額外費用。


▲【請問醫師】059- 包在袋子裡的蟲-談精索靜脈曲張影片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搶救蟲蟲大作戰04 — 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

搶救蟲蟲大作戰05 — 輸精管重接手術